重庆

当前选择:重庆

当前位置: 重庆学大教育 > 重庆资讯 > 重庆

2012重庆中考物理

来源:学大教育 时间:2014-10-17 17:27:08

我们大家知道马上我们就要期中考试了,大家一定对自己的实力感到很不安,下面就是我们学大专家为大家准备的2012重庆中考物理的题目,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些题目检测一下自己的所学。

1.扩散现象(  )

A.只发生在气体之间B.只发生在液体之间 C.只发生在固体之间D.可以发生在任何物体之间

考点:扩散现象。专题:应用题。分析:分子永不停息的在做无规则运动,分子的运动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,但可以通过气味、颜色的变化来体现解答:解:所用物体的分子都在不停的做无规则运动,温度越高,运动越剧烈.

故选D.点评:分子是微观世界的,用肉眼是看不到的,肉眼能够看到的不是分子,而是固体的小颗粒.

2.下列事例中,属于紫外线应用的是(  )

A.夜视仪B.遥控器 C.验钞机D.全自动感应水龙头

考点:紫外线。专题:应用题。分析:了解紫外线与红外线的作用与特点,才能顺利解答此题:

(1)紫外线的作用和用途:紫外线的有杀菌的作用,制成消毒灯;紫外线能使荧光物质发光,制成验钞机;紫外线能合成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.

(2)红外线的作用和用途:红外线的热作用很强,制成热谱仪、红外线夜视仪;红外线可以用来遥控,制成电视遥控器.解答:解:

A、夜视仪是利用红外线的热作用强来工作的.不符合题意.

B、遥控器是利用红外线可以进行遥控来工作的.不符合题意.

C、验钞机是利用紫外线能使荧光物质发光来工作的.符合题意.

D、全自动感应水龙头是通过接收人体辐射的红外线来进行控制的,不符合题意.

故选C.点评:掌握红外线和紫外线的作用和应用,两者放在一起对比记忆记忆效果比较好.

3.在你学过的简单机械里既可以省力又可费力的机械是(  )

A.杠杆B.定滑轮C.动滑轮D.滑轮组

考点:杠杆的分类。专题:应用题。分析:根据动力臂和阻力臂的大小关系,判断杠杆类型,再判断省力情况.解答:解:A、因为杠杆有省力杠杆、费力杠杆和等臂杠杆,所以杠杆可省力也可费力;

B、定滑轮的实质是等臂杠杆,也不省力也不费力;

C、动滑轮实质是动力臂是阻力臂两倍的杠杆,所以能省力,但不能费力;

D、滑轮组是既省力又能改变力的方向的机械,所以能省力不能费力.

故选A.点评:此题考查的是杠杆的分类和特点,主要包括以下几种:

①省力杠杆,动力臂大于阻力臂,省力但费距离;

②费力杠杆,动力臂小于阻力臂,费力但省距离;

③等臂杠杆,动力臂等于阻力臂,既不省距离也不省力.

我们学大学大专家为大家准备的这些2012重庆中考物理的题目,希望大家可以抽出时间好好的了解一下,相信对大家的物理学习会很有帮助。

相关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