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

当前选择:重庆

当前位置: 重庆学大教育 > 重庆资讯 > 重庆

居心叵测的意思

来源:学大教育 时间:2014-08-11 22:36:30

相信很多同学都是希望创造出成就感的,看到那些作文写得好的同学,就会很羡慕别人为有这样好什么的文才,那是人家在你们没有做的地方他们课下下了很多的功夫,比你们多知道了一些,这里我们讲解一下成语心居心叵测的意思。

“居心叵测”是一个成语,其含义是“形容人心十分险恶,不怀好意,意图做坏事”。该成语出自明·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,而清·林则徐《使粤奏稿》和清·洪楝园《县嶴猿·归神》都引用过。居心:存心;叵:不可;测:推测,料想。指存心险恶,不可推测

1成语信息【词 目】居心叵测

【注 音】 jū xīn pǒ cè

【解 释】1. 居心:存心;2.居:存;叵:不可;3.测:推测,料想。心十分险恶,心里一直想做坏事。

2出处典故

明·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五十七回:“曹操心怀叵测,叔父若往,恐遭其害。”

成语故事

三国时期,曹操准备率军攻打孙权与刘备,担心凉州马腾趁机作乱,就采用谋士荀攸的建议,封马腾为征南大将军,骗至许昌杀害。马腾不相信侄儿马岱说曹操是一个居心叵测的人,就带儿子马休一起去许昌,结果被曹操杀害。

引用

清·林则徐《使粤奏稿》:“且其居心叵测,反复靡常。” 清·洪楝园《县嶴猿·归神》:“都是这一个狗才设计骗将出来,以为自己富贵之地,是以吾阁部为奇货,居心叵测,天理不容。”

3用法示例编辑用法

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示例

(1)老舍《神拳》第四幕:“混入神团,~,乘火打劫,抢劫民财。”

(2)徐慧珠表面上对人笑眯眯的,其实是居心叵测,暗暗地实行自己的计划。

4近反义词近义

人面兽心、佛口蛇心、别有用心、图谋不轨、心存不轨

反义

襟怀坦白、光明磊落、光明正大、正大光明

读完了居心叵测的意思后,同学们有没有记住了心安理得的意思?不要抱怨自己掌握的不够好,是因为你们掌握的不够多,你们要对学习有一颗追求进步的心。

相关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