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

当前选择:重庆

当前位置: 重庆学大教育 > 重庆资讯 > 重庆

独立三边静

来源:学大教育 时间:2014-08-02 13:58:48

独立三边静是一首不错的送别诗,表达了作者和朋友的深厚感情,还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壮观的场面,因此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篇文章,下面给大家讲解独立三边静的赏析。

独立三边静,轻生一剑知

【出处】

唐·刘长卿·《送李中丞之襄阳》

【原作】

流落征南将,曾驱十万师。罢归无旧业,老去恋明时。独立三边静,轻生一剑知。茫茫江汉上,日暮欲何之!

【名句赏析】

三边:汉时指幽、并、凉三州,因其地处边陲,故称,后世即泛指为边地。轻生:即为国抗敌,不怕牺牲。一剑知:只有身上这把佩剑知道。这两句诗的意思是:回忆当年雄镇三边之时,敌人不敢来犯,国境平静;以身许国之心,向谁诉说?只有这随身的宝剑了解自己。这两句,豪迈雄健,极有气势,尤其是“静”、“知”二字,用法更妙,它不仅使诗意显豁,而且表达了一种勇往直前、不可一世的气概。“一剑知”就是自己知。忧国忧民志士每用此句表示他的满腔热血,愿为社会国家奉献一切,于千丈豪气中,带着不被人了解的寂寞。

独立三边静的赏析对我们学会古诗很有帮助,我们能够学习到送别诗的赏析技巧,使我们积累大量的诗人赏析方法。

相关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话题